循环的太阳

洋灵白月光 灵洋朱砂痣

我在未来等你——《1994》读后感

收到的第一篇长评!

原谅我昨天早上才发现这位神仙太太,第一篇文看了一半我就知道该点关注了——每一辆车都往我心尖上开啊太太您是在写什么绝美诗歌吗!!

所以当晚上收到她的长评的时候,我的快乐真实地超速了,真的上头,如果非要形容的话,大概和抽中签售会是一个量级的(当然我都翻的是李那什么洋…并没有中)


入坑半年了产出很少,但有两篇文是让我觉得写出来已经没有遗憾了的。

一篇是《未明秘境》,是我送给洋灵的礼物。一篇就是《1994》,是我留给自己的作品。

这两篇文又完全是两个极端。


惊蛰太太赞美说1994可以不做同人来看,其实在我心里也认为它不能算作同人,是因为这篇文作为同人来说是不合格的。如果说秘境全文所有情节只为了塑造最真实的人物,是独属于现实中的洋灵二人的,那1994则是摆布着人物去讲好一个故事,李振洋不再是李振洋,李英超也不只是李英超,他们是一个时代千千万个体的缩影。

不过也许正因为如此,它才能脱离一些附庸,让我把它看作“就算有一天不写洋灵了也能带走”的作品。


相比展示给读者的片段,作者心中构想的是一个更加完整的世界,所以我是真的亲眼目睹了文中的李振洋走完一生,在文字之外的那个时空,我补全了他的一个个细节,举个例子,这是我写下篇时的一段跳跃的构想:

【为什么特殊时期李振洋会遭受学生没有理由的怨怼,这与他的温和为人相比是不合理的——所以他是得罪了什么人,以至于在煽动下被推为了反例,那个报复的人可以是生产队队长,这样就有足够的权利去推动——那么李振洋就是在一次队长没收村民“私产”时阻止了他,当时正是正午,土道旁李振洋甩开的自行车会朝天转着轮子,“二八”牌或者“凤凰”牌都可以——然后他收起了温和的性子,来到这个村子后第一次展露出了军人的锋利,被人记恨在心也就合理了——至于没收的“私产”,可以是一袋豆渣,是女人一大早赶路去厂子里讨来的……】

再展开就太多了,即使这些永远不会化作文字,我也想让背后的一切合理。就像惊蛰太太说的,首先必须要让自己信服,这种滋味非常复杂,有点像演员入戏,我不知道这种写作的方式对不对,不过迄今为止只有这篇文给过我这样的感受,很奇妙的体验。


一句句批注式的文评看下来,完全是看一段就少一段的不舍,惊蛰太太帮我还原了读者角度顺着铺设的情节而变换的心路历程,我永远珍藏!



惊蛰:

送给 @循环的太阳 


1994




在看完《1994》的上篇后,我想,我要写一篇长评。不停歇地看完下篇之后,这个想法愈发强烈:这样的文,我一定要给她写一篇长评,起码要写读后感。


假期中途返校,我很不幸地,依旧堵在了路上,七小时的车程,我耳朵里循环着这首歌,脑袋里回忆这篇文。到学校,一切安顿好,十点四十,我想,我还是要写下来。


这篇文,太好。




打开这篇文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被虐到。家国,历史,这样厚重的,由真实血肉堆染的背景,总是让人落泪的。我不爱碰这样的主题,你要把文字与具体的历史地点挂钩,就要去考究,就要先让自己信服。麻烦,我懒,从来不要这样,可我所害怕完不成的,我望而却步的所有,她都做到,这篇文都做到。


甚至于这样沉重的,小家大家组成的集体情感中,主人公的爱情依旧有迹可循。




轮滑鞋被他放在了小区的垃圾桶边,连着那个要当明星的念头也变得乏味,像是一种预见——那条路上原本等待他的东西已经不复存在了。


我的眼泪由这句开始,再也停不下来。那条路上原本等待他的爱人去了哪里呢?


情人若寂寥地出生在1874


刚刚早一百年一个世纪


是否终身都这样顽强地等


雨季会降临赤地?


我是提心吊胆地看着这篇文的,文案与bgm都叫人有预感,可它真实地出现时,还是叫人为他落泪。基调定下,主人公究其一生的等待注定无法得到结果,我既害怕,又忍不住朝下看。




那个时空里的李振洋不算幸运,他活下来,却亲眼看到许多人的离开。他所经历的年岁,随意取出一段就叫人泪流不止,可别人能体会到的又哪有百分之一?真实的历史叫人落泪,小人物更叫人感同身受,小人物拼了命的去活,去撼动山河,叫人热血沸腾。


他选择用血去染,用肉去填,在每个被国仇家恨压得难眠的夜里睁眼到天亮,甘愿成为兵力分布图上一个没有姓名的数字,去撼动历史的齿轮。


李振洋也幸运,暗红时光中有一点亮色。


原来脚下这条断肢与血水交织而成的道路虽不平坦,却真可通向光明。


他成了他孤冷人生里唯一的信仰。


比起其他人的迷茫,他的一切都有方向,他提前预知了未来,晓得以后家国太平,战火不再。同样的道理,一百年后的李英超,在寻找他的过程中,也体会到:


不过没关系,一切战火都将过去——而总会有人出生在胜利之后。




我被这安稳平静的尘埃落定骗到,深呼吸一下,打开了下篇,才晓得,一切都是逃不掉的!


从开头就是让人窒息的苦闷,上一个百年,截取任意一段,都是难以忍受的痛。待重新再看,又发现早有伏笔:




可他并不在意,都是抗日,在哪边不一样。


不一样呀,我在时间这头呼喊,可是无能为力。后事难以预晓,他为家国而战,他知道前方光明,可他难以预料道路崎岖,更难以预料人性疯狂。


时间是最无法抵御的规则。


在这篇文里,我最怕瞧见这样的字眼,可又躲不掉。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他朝他靠近,就不能让时间停住,甚至要它更快地跑。


幼童追逐在村口晾晒的渔网下,身上的衣服大多灰暗破烂,一层层打着补丁。李振洋就轻轻走过去,拿着糖温柔地哄,牵起他们脏兮兮的小手,一家一户地去敲门拜访,请他们把孩子送到自己家里读书。


我意难平,怎样都意难平。


他经历战火,孑然一身,却依然留有满腔的温柔善意。那样的年代,太委屈好人了。


何况他本来有机会离开……


当时的夕阳洒向桌上的一张报纸,新染的油墨,铅字整齐排列,宣布国务院通过了《汉字简化方案》。


我的一颗心又酸又胀,为那个时代流泪,为善良流泪,为爱情流泪。


那时候的李振洋,或者说所有时候的李振洋,都想见到梦里那位未来的小孩,他发现了离他近一步的信息,怎么舍得离开呢?


可我知道他见不到了。


他在寂寞的星球上最后向漆黑的太空发出一丝信号,守着漫漫无期的一个答复。


我……哭得好大声。


冥冥之中李振洋感到一种荒谬的错乱。似乎1994年本该是一个开始,时间本该给他宽裕的境地,去完成一些重要的事。


至此,我才有心思把眼泪擦去,想到这是别的时空里的故事,在我所在的时空里,他们仍在一起,没有被分到不同的空间地点,不用找寻,不用等待,他们在一起。我得到慰藉,继续朝下看。


我是最深的夜里出生的人,飘零无落,罪孽缠身,沉在深渊里,幻想着背起这山河。


你是晨曦的子民,暴雨舍不得淋不到你身上,和风细雨都润了叶片,为你浇灌甜美的樱桃树。


当然不晚,我只盼你离我再远一点,再久一点。


做个孩子就好。


原来再大声的哭泣到了结局,都是一声叹息。


李振洋很好,李振洋很爱很爱李英超。


他张了张嘴发不出声来,被一种近乎虚构的情绪击中了,不敢用力呼吸。一颗心摇摇晃晃在半空中成了一颗鼓胀的气球,融进云层找不到降落的地点。


他甚至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


太久了,空间的距离能够跨越,时间却不是。科技仍未足够发达,叫这对爱人只好在时间两侧扯着红线遥遥相望。


你要慢一点,我要快一点。


时间的流逝,生命的流逝。年轻时或许感觉不到时间的珍贵,可随着年龄增长,总能体会到的,何况文中的李振洋,这样于生死场上活下来的人呢?可命运又够残忍,叫他只有向前,才能离爱人再近一点。


人的一生无垠的广阔,十八岁太远了,他满身罪孽负重前行,明明还未到三十,却像熬过了几个世纪那么漫长。所以也就不再奢望能与他相遇。


可他曾经也是天真无邪,意气风发呀。


但我又满足,李英超见到的,仍是十八岁的李振洋:


他想着,若真有见面的那天,他就可以指着照片上这个英俊的帅小伙说:“你看,我初见你那天,刚满了十八岁。”




笔触依旧行云流水,写字的人应该是提笔而就,不改当年意气飞扬:



绿松枝化作黑烟,


来祭奠创痕累累的长眠。


我要等一夜星光垂悬,


淡了这血色人间。




再次读完全部,我心情稍微平复些,但仍流泪,仍不平,仍叹息。


文章格局好大,空间时间都叫人感慨,我怕这样写,也佩服极这样写。我总觉得这篇文可以不做同人来看。那一个百年的沧桑与苦难人尽皆知,提起便叫人落泪,可在这样的背景下,主人公的爱情也没有被这份苦痛压过,我依旧寻到爱情,寻到光明与希望。命运开了个大玩笑,叫他们的时空错开,可我仍要说,他们是相爱的。


李英超于李振洋,是黑暗时代中的光,他知道前方有光在等,就不孤独。


李振洋于李英超,是绮丽梦游,他有着翻遍世界的信念与行动力,可惜他们的差距不在空间上。他终究找到,如拼图合上最后一块,他才晓得,在很久以前,有个人爱他那样久那样长,那样情深意重。


对于我来说,这就是HE了!(抹眼泪)




谢谢神仙太太 @循环的太阳 的这篇文给我以上的感受,我好喜欢!!!!


夜好深了,所以(?)我的读后感没有条理的!但感情是真的,我的肿眼睛也是真的ಥ_ಥ


这篇文好看是最真的!!!



评论(7)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