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的太阳

洋灵白月光 灵洋朱砂痣


晚上打开lofter,喜欢那一栏瞬间掉了几十的数字,不知道为什么,第一反应就点开了似我老师的主页,然后,预感成真了。

那刻想起了和她有过的一段对话,私信那栏已经什么都没留下,我却记得清晰:

“你看,今天是八月八号,而我刚好成了你第888个小红心,我不要和你说再见。”

——“哈哈哈,八这么好的数字,怎么会是再见呢?”

这下却是真的不再见了。


又想到她回答提问箱的那句,“你要的be,正主都会给你。”

可哥哥弟弟还那么好,她就虐懵了我。

就像连个分手信都没有从此一刀两断说走就走消失在人海异国他乡找都不知道往哪找,又像一觉醒来发现被抱到别人家里连父母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弱小孤独又无助。


她真的狠啊,可心梗的同时又觉得,这确实是她的风格:

【"栀子花粗粗大大,又香得掸都掸不开,于是为文雅人不取,以为品格不高。栀子花说:"去你妈的,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你们他妈的管得着吗!"】

我仍记得这张长久置顶的书页照片。


面对琐碎的麻烦,她都一刀斩断,几千的热度留不住她,过万的粉丝留不住她,潮水般的夸赞留不住她,她来,只是因为自己想写,她走,也是因为自己想走。

你看,她真有趣,也真干脆,不服不行。


喜欢过很多位太太,但只有似我,我坚持称呼为老师,“老师”二字,像是平白多了些爱意之外的珍重孺慕,却恰恰最契合我心中她的位置。入lofter收藏的第一篇文是凡人歌,关注的第一个写手是她,甚至我开始动笔写文,也多多少少受了她的影响。

天知道第一次收到她评论我在课上差点叫出来,截图留念还拍着舍友笑得特别没见识。


读她的文,我最初总带着寻找快乐的目的而来,可往往心绪大起大落后,就会懂得更多东西。

似我老师对我而言,是明灯,是航标,是不可攀登的山岭,对我的每个问题,她都给予回应和自己的见解。而我总是期待着,从她的文章里,再寻到一些没见过的风景。


和老师的私信从五月份一直到九月,但可惜一直没敢要更多的联系方式,怕打扰,也觉得这样就刚刚好。所以到现在我也无从得知原因。离开有很多理由,表达欲枯竭,圈子里的不愉快,被抄袭被撞梗,ky的言论,还有现实世界的责任和生活。要造成一个太太的离开太容易了,我无法妄加揣测,也希望老师只是单纯感觉疲惫,想要一个清静。


可我还是私心想留下点什么,所以写下这一段话。

即使日后入圈的姑娘们再不会知道有似我这么一个人,即使她的主页一片空白,即使回到过去、凡人歌、史密斯夫妇、勿忘你、勇、Pop Rocks、借我,也都失去了文字的载体。

网络世界一切都可以随着数据的删除而消逝,但每个读者触动的记忆仍在,交付于人物的层层叠叠的爱意仍在,甚至改变的认知也会一直保存着,直到什么再把它重塑的那一天。


我凭着回忆,依稀记得第一次和老师聊天时,她说:

“写作者是融入自己的想法,但在文章发出去那一刻,它就不属于我了,每个读者在看到文字的时候,是带着他们的角度去解读的,所以看着和自己不一样的反馈,也会觉得很有意思。”


今天她亲手落了幕,我们原以为自己是局外人,骤然灯开了,真实的落寞涌来,才发现已经是其中的一员。

灯光中心的舞台上,不是只有我们爱的四人,也不是只有一个寂寞的操纵文字的写作者。有一些故事,因为被翻开才有了生命。这是数万人的盛大狂欢,是每个日夜深深浅浅走过的旅程,是大家三次元之外的净土,是我们一条条的评论,红心构建起来的另一个平行世界。

我们都是参与者,只要我们没有离开,故事就不会消失。

似我老师说文发出来就不再属于自己,大概也是这个意思——它属于每一个读者。


最让我欣慰的一点,至少我来得及在她最后的动态里——尽管当时我没能意识到这是最后的机会,把想说的话在评论里坦然表达了:

“我只有一个愿望,希望老师一切随心,万事胜意,您给的惊喜和感动已经足够。”

我相信在离开前她一定看到了,如果这样,那就再没有什么遗憾了。


我仍旧爱她。

我爱她豁达性情,爱她笔锋流畅,爱她对情绪洞察透彻,爱她把沉默拉锯化为无声而旖旎的战争,爱她不再天真却守护天真的一腔柔软。


她是似我,是我的老师,一个会写故事的人。





评论(36)

热度(237)